体验新版 | 中文繁體版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典型案例

开发中石油炼化专利价值分析工作平台 拓宽专利价值分析业务思路

来源:   时间:

20148月,受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石油化工研究院委托,中技所承担了中国石油炼化专利价值分析体系构建及平台开发工作。该项目旨在建立中国石油炼化专利价值分析指标库;完成中国石油炼化专利价值分析体系在中国石油炼化专利分级分类管理的验证应用;开发炼化专利价值分析工作平台。

在此项目开展过程中主要完成了以下内容的设计及执行:

  1. 结合炼油化工行业特点,设计炼化专利价值分析指标体系,建立专利价值分析指标库。
  2. 结合中石油现有科技与知识产权管理模式,设计炼油化工专利价值分析的模型与工作流程。
  3. 专利价值分析指标体系在炼化专利分级分类管理中的验证性应用。
  4. 炼化专利价值分析工作框架的搭建与平台开发。

此项目的创新意义主要表现在:

首先,这是首次在国内开展炼油化工行业专利价值分析评估体系的设计,知识产权评估工作在国内同类企业中走在前列,树立典型标杆。

其次,通过构建一套适合中国石油炼油化工领域的专利价值分析指标体系和操作规范,实现公司炼化有效专利的分级分类管理,实现公司科技与知识产权管理模式的优化创新。

另外,建立中国石油炼油化工专利价值分析平台,促进和支持公司及行业内专利创造、实施、许可转让、质押融资等工作,进而提升公司知识产权管理成效与水平。

通过该项目,中技所的专利价值分析业务思路进一步拓宽,除了为企业内部的专利管理和运营工作提供支撑和决策参考外,首次启发,专利价值分析还可用于企业内部专利分级分类管理;企业内部专利的评选及参与各地各部门的专利评选;在项目引进及产业项目筛选等活动中,对涉及的专利进行价值分析判断;盘活企业专利资产,特别是用于专利转让、许可、出资、实施、质押融资及证券化融资、拍卖、损害赔偿、企业重组和并购等企业经济行为。


关于我们 | 员工信息查询 | 法律地位 | 联系方式 |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2009     中国技术交易所、北京知识产权交易中心    京ICP备09093569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6296号

业务电话:010-62679533 邮箱:info@ctex.cn 投诉电话:010-62679587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西路66号中国技术交易大厦B座3层 邮编:10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