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新版 | 中文繁體版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典型案例

创新交易模式设计促成新药盐酸马尼地平片项目落地转化

来源:   时间:

天津药物研究院总工程师邹美香带领研究团队历经两年多的艰苦工作,投入上百万元研发资金终于成功研制了新药品种“盐酸马尼地平片”,并成功获得专利授权。这是一款用于治疗高血压的第三代二氢吡啶类钙通道拮抗剂,前期研究表明,这款新药具有诸多优势——它不影响心率,对肾还有保护作用,特别适用于那些伴有肾脏疾病的高血压患者,是理想的一线抗高血压用药。这款新药研发成功后顺利进入临床试验阶段。由于天津药物研究院是单纯的科研机构,没有自己的产业基地,新药项目必须通过医药企业进行转化生产。

于是天津药物研究院委托中技所开展新药项目的交易工作。

首先,技术成果定价成为此次交易的首要环节。以前天津药物研究院与企业洽谈技术转让时,只是一对一的谈判,由于技术交易本身的复杂性,一个技术项目的转让往往要拖很长的时间。特别是在技术价格的确定上,由于采用的是一对一的非公开议价,不仅在价格上很难达成一致,而且最终成交的价格往往并不能体现技术本身的市场价值。

 中技所为此特别开展了专业的技术成果价值评估,首先在自己的数据库中找到这个领域的权威专家,对该项目的技术及产品的市场需求进行专业分析,同时又对这项技术未来的开发前景进行分析预测,根据这些分析先给出一个具有权威性和公正性的评估报告。

中国技术交易所掌握着数千家经纪公司和大量的会员信息,其中很多会员表达过收购医药技术的意愿。通过数据库检索,中技所找到了十多家匹配公司,然后逐一对这些公司进行访谈,最终为盐酸马尼地平找到了3家国内知名的制药企业作为意向受让人并推荐给天津药物研究院去进行一对一的谈判。经过反复沟通及筛选,最后天津药物研究院选中了扬子江药业集团旗下北京海燕制药有限公司。

20098月,借助中技所这个平台,扬子江药业集团以550万元的价格收购了天津药物研究院的新药盐酸马尼地平片技术项目,并将项目落地北京。

关于我们 | 员工信息查询 | 法律地位 | 联系方式 |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2009     中国技术交易所、北京知识产权交易中心    京ICP备09093569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6296号

业务电话:010-62679533 邮箱:info@ctex.cn 投诉电话:010-62679587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西路66号中国技术交易大厦B座3层 邮编:10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