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新版 | 中文繁體版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重点项目

专利专场——中国最大综合性稀土科研机构专利推荐专场

来源:   时间:


       包头稀土研究院(Baotou Research Institute of Rare Earths)成立于1963年,是全国最大的综合性稀土科技研发机构。1992年6月11日,科研院所改制,研究院进入包钢集团。包头稀土研究院是以稀土资源的综合开发、利用为宗旨,以稀土冶金、环境保护、新型稀土功能材料及在高新技术领域的应用、稀土提升传统产业的技术水平、稀土分析检测、稀土情报信息为研究重点的,多专业、多学科的综合性研发机构,下设金属材料研究所、湿法冶金研究所、稀土功能材料研究所、资源与环境研究所4个专业研究所和国内最大的稀土新材料中试基地。全院形成规范的母子公司体系,拥有以科技开发和行业服务及生产经营为主的全资、控股、参股公司13家。

       建院五十多年来,共承担“863计划”、“973计划”等国家级科技项目、省部、地市级研发项目和为企业服务的各类项目1900多项,取得各类科研成果850多项,获得国家发明奖和省部级以上各类科技成果奖240多项,获得国家授权专利100多项。

       研究院的稀土产品以其良好的质量和信誉销往国内外,主要产品有稀土氧化物、单一稀土金属、混合稀土金属、各种稀土功能材料及特种稀土合金等。本院通过了质量体系认证、环境与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为诸多国家重点工程,研制生产了大量的关键材料和器件。在稀土选矿、稀土冶金、环境保护、稀土功能材料、稀土应用等领域,伴随着我国稀土工业的发展取得一大批前沿成果,至今仍在生产中应用,为中国稀土工业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此次推荐的专利均属于稀土研究领域,为以下二十九项:


1.专利名称:铝锰合金靶材的制造方法;

专利申请号:CN201611192961.2;

专利简介:本发明公开了一种铝锰合金靶材的制造方法,包括:制取板坯,板坯化学组分的质量比为,铝:75~95%,锰:5~25%;将成型板坯装入模具中,放入热压烧结炉经热压烧结得到铝锰合金靶材制品;铝锰合金靶材制品经机加工后得到靶材产品。本发明获得的铝锰合金靶材相对密度在99%以上,内部无孔隙,外部无裂纹,晶粒尺寸细小均一,成分分布均匀。

2.专利名称:一种氧化稀土基纳米紫外屏蔽材料及其制备方法;

专利申请号:CN201511015064.X;

专利简介:本发明涉及一种氧化稀土基纳米紫外屏蔽材料及其制备方法,其特征是:屏蔽材料的化学组成为 CexTiyMzO2,其中M为非铈稀土金属中的一种,0.5≤x<1,0<y≤0.5,0<z<0.3,且化学式CexTiyMzO2满足电荷平衡。本发明采用无毒害的可水解的氨基有机物为沉淀剂,均相沉淀法制备了掺杂氟离子的氧化稀土纳米紫外屏蔽材料。这种材料可用于防晒霜、橡胶、沥青、玻璃、日光灯内涂层、高分子纤维、高分子塑料、涂料、工业和民用油漆等要求对紫外线吸收高、可见光透过高的材料和制品。

3.专利名称:一种铬酸镧高温发热元件的接线方法;

专利申请号:CN201310480787.1;

专利简介:本发明涉及一种铬酸镧高温发热元件的接线方法,其特征是:将制备出的铬酸镧高温发热元件毛坯从冷端的顶端为起点沿毛坯方向加工出一条直凹槽,再从毛坯的顶端向沿向内2-4mm处以直凹槽为起点沿毛坯外壁加工出一条螺旋形凹槽,螺旋形凹槽的终端落在直凹槽上并与直凹槽联通,在直凹槽和螺旋形凹槽的槽壁上涂银浆,并烧银,将一根银丝的一端预留在直凹槽的端口外,另一端沿直凹槽放入凹槽内,并沿螺旋形凹槽缠绕,端头直凹槽的端口伸出,在银丝的两个端头压上接线鼻,在冷端外壁上用不锈钢卡紧固,发热元件通过接线鼻与加热炉炉体的接线排相连接。其优点是:导电性好,不易产生局部发热现象;延长了铬酸镧发热元件的使用寿命。

4.专利名称:新型智能写真机;

专利申请号:CN201821595039.2;

专利简介: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新型智能写真机,包括:支架、卡套、液压升降台、底座和卷纸机,液压升降台的底部固定在底座上,支架的底部连接在液压升降台的顶部;卡套的端部连接在支架的内侧,卷纸机包括动力部件和卷筒,卷筒一端连接在支架的内侧,另一端连接在卡套上。本实用新型的液压升降台能带动机体上下移动,可以根据需求来调节机体的高度以便于使用;卡套能满足不同尺寸卷筒的使用需求。

5.专利名称:RE-Fe-B系储氢合金;

专利申请号:CN200810176872.8;

专利简介:本发明涉及一种RE-Fe-B系储氢合金,其化学组成式为La5Fe18B18、La17Fe76B7,其中,La能够被铈、镨、钕等稀土元素中的一种或几种元素部分取代;Fe能被镍、锰等元素部分取代;B能够被铝等元素部分取代。其优点是:本发明的储氢合金储氢量大于1.0wt.%;合金电极具有良好的活化性能;电极的放电容量大于200mAh·g-1;该储氢合金电极具有良好的动力学性能;该储氢合金具有良好的耐腐蚀性能和较小的吸放氢膨胀率,从而具有良好的充放电或吸放氢循环稳定性。该储氢合金的制造成本较低。

6.专利名称:一种稀土系储氢合金及其用途;

专利申请号:CN201580046681.8;

专利简介:一种稀土系储氢合金,其组成如通式(I)所示:RExYyNiz‑a‑b‑cMnaAlbMcZrATiB(I)其中RE为选自La、Ce、Pr、Nd、Sm、Gd中的一种或几种元素;M为Cu、Fe、Co、Sn、V、W中的一种或几种元素。该合金具有良好的压力‑组成‑等温特性,储氢量较高,电化学容量较大,且其组成中不含有镁元素,制造过程简单且安全。

7.专利名称:制备低重稀土高矫顽力钕铁硼磁体的方法;

专利申请号:CN201611192971.6;

专利简介: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制备低重稀土高矫顽力钕铁硼磁体的方法,包括:制取钕铁硼粗粉,采用物理气相沉积方法将微量重稀土粒子或者高熔质粒子沉积在钕铁硼粗粉上;进行细化制粉、取向成型、烧结制备钕铁硼磁体。本发明可使钕铁硼磁体矫顽力显著提高,大幅降低重稀土元素使用量。

8.专利名称:一种复合式室温磁制冷系统及其方向控制阀;

专利申请号:CN201610650594.X;

专利简介:本发明公开了复合式室温磁制冷系统及其方向控制阀,该方向控制阀包括相对转动地阀体和阀芯;阀体具有沿回转轴线方向相向延伸的阀体泵孔和阀体热端孔,以及沿周向错开设置的阀体储液箱孔、阀体顺转磁孔和阀体逆转磁孔;阀芯具有沿周向错开设置的阀芯泵流道和阀芯热端流道;制冷系统位于第一换热模式,阀体泵孔通过阀芯泵流道与阀体顺转磁孔连通,阀体热端孔通过阀芯热端流道与阀体逆转磁孔连通;位于第二换热模式,阀体泵孔与阀体逆转磁孔连通,阀体热端孔与阀体顺转磁孔连通;位于第一、二非换热模式,阀体泵孔与阀体储液箱孔连通。该方向控制阀在满足制冷机各项性能技术指标的基础上有效减少额外功耗,提高制冷机效率,使整体结构紧凑、噪音低。

9.专利名称:高性能快淬Fe-Ga基磁致伸缩薄带材料的制备工艺;

专利申请号:CN201310063881.7;

专利简介:一种高性能快淬Fe-Ga基磁致伸缩薄带材料的制备工艺,材料成分为:Fe100-x-yGaxMy,M为Tb、Dy、La、Ce、Y、Al、Mn中的一种或多种,其中x=5~25,y=0.05~15;薄带材料的厚度为50μm~150μm。制备工艺采用真空铜辊快淬炉进行甩带快淬,并进行热处理。其优点是:开发出的Fe-Ga基磁致伸缩薄带材料具有优良的磁致伸缩性能;开发出的Fe-Ga基磁致伸缩薄带材料具有较好的强度和耐腐蚀性,可在恶劣环境下使用;采用本发明的方法制得的薄带平整度和线性度好,外加磁场垂直于薄带面时,沿薄带面方向具有很高的磁致伸缩性能,磁致伸缩系数可达-1500×10-6,且制备工艺简便、成带率高、有利于推广应用。

10.专利名称:一种铬酸镧电热体的制造方法;

专利申请号:CN201410024481.X;

专利简介:本发明涉及一种铬酸镧电热体的制造方法,其特征是:用热端材料制备电热体的毛坯,在毛坯上涂敷扩散料,烧结后涂敷扩散料的地方成为过渡端和冷端。其优点是:可根据需求在毛坯上的任意位置制造出冷端和过渡端,方法简单高效;省去铬酸镧电热体冷端与过渡端、过渡端与热端间的连接工序;冷端、过渡端的电导率可通过扩散料的浓度和涂敷次数来调节;冷端与过渡端、过渡端与热端之间无接缝,强度高;冷端与过渡端、过渡端与热端之间界面呈现连续过渡,减小了应力集中;本发明的方法可应用于各种形状的毛坯。

11.专利名称:一种高阻靶材制造方法;

专利申请号:CN201610612064.6;

专利简介:本发明涉及一种高阻靶材制造方法,属于电子材料与冶金技术领域。用于制备金属膜电阻器所需的靶材。该方法包括原料配比、熔炼、制粉、热压成型和机加工过程。其优点是:所制造的靶材晶粒尺寸细小、大小分布均匀、致密度高、外部无裂纹、内部无孔隙,能够有效提升金属膜电阻器的质量和薄膜沉积速率;本发明方法制造靶材成品率高,易于规模化生产。

12.专利名称:用于烧结钕铁硼生坯冷等静压的物料搬运装卸设备;

专利申请号:CN201721886236.5;

专利简介: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用于烧结钕铁硼生坯冷等静压的物料搬运装卸设备,包括手推车、物料传递升降车、箱式操作平台;手推车包括车架、手推车滚轮、推车轨道;物料传递升降车包括轨道轮、伸出臂、料桶支架、料桶、挂钩孔;箱式操作平台包括平台支架、等静压机、上压头、平台轨道。本实用新型能够提高等静压机的有效利用率,实现了等静压油的回收。

13.专利名称:一种铁基磁致伸缩合金丝的制备方法;

专利申请号:CN201010145717.7;

专利简介:本发明涉及一种铁基磁致伸缩丝的制备方法,合金的分子式为Fe1-x-yMxNyREz,M为Ga、In、Cr、Ni、Co中的一种或多种,N为Al、Mn、V、Nb、Ti、Zr中的一种或多种,RE为La、Ce、Pr、Nb、Tb、Dy、Y、Sc中的一种或多种,其中x=15~60%,y=0~10%,0<z≤1.0,余量为Fe。工艺要点如下:按所发明的材料成分要求,熔炼铸锭,锻造开坯,轧制成φ8的盘条后冷拔成合金丝。通过该方法制备的合金丝的尺寸可在很大范围内调整,便于传感器的设计,扩大了磁致伸缩材料的使用领域。本发明的铁基磁致伸缩材料在4000Oe外加磁场下,磁致伸缩系数达到367ppm。

14.专利名称:添加锆、钛元素的A5B19型稀土‑钇‑镍系储氢合金;

专利申请号:CN201410427199.6;

专利简介:本发明涉及一种通式为RExYyNiz‑a‑b‑cMnaAlbMcZrATiB的稀土系储氢合金。该合金电极的最高容量高于LaNi5型储氢合金,制造方法简单且安全。具有良好的活化性能、倍率放电能力、充放电或吸放氢循环稳定性,可以在较宽的温度范围内使用,自放电小;可以用于制备碱性二次电池的负极以及含该储氢合金的二次电池。

15.专利名称:带有缠绕式水冷系统的真空热处理炉;

专利申请号:CN201821129522.1;

专利简介: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带有缠绕式水冷系统的真空热处理炉,包括:管道、真空管、安装箱、蓄水箱、冷凝器、水泵、连接管路、金属软管、金属缠绕管、支撑固定部件;真空管通过支撑固定部件固定在安装箱的外部,蓄水箱固定在安装箱内部,冷凝器固定在安装箱的外部;蓄水箱通过连接管路分别与冷凝器的第一出水口和水泵的进水口相连接;金属缠绕管安装在真空管的外壁上,金属缠绕管的一端连接冷凝器的第一进水口,另一端连接金属软管,金属软管的另一端连接水泵的出水口;水泵固定在安装箱上,水泵的进水口与连接管路相连接。本实用新型能够将真空管周围散发的高温经过冷水的置换,从而达到快速降温的效果,降低真空炉操作的危险性。

16.专利名称:一种热动系统及其方法;

专利申请号:CN201310070764.3;

专利简介:本发明提供了一种热动系统及其方法,包括:导流装置、受磁体、共轴且内外嵌套的两个管状磁体;所述管状磁体由多个磁块拼接而成,两个所述管状磁体之间形成强、弱间隔的磁场;所述导流装置设置在两个所述管状磁体之间,与两个所述管状磁体共轴;所述受磁体为热敏磁性材料,填充在所述导流装置的内部,所述受磁体上设有缝隙,用于温度不同的流体间隔流过,所述受磁体与不同温度的流体接触而被改变其当前温度,进而处于间隔转换的铁磁或者顺磁状态;处于铁磁状态的所述热敏磁性材料受到所述磁场产生的磁力后驱动导流装置持续转动;该热动系统及方法实现了将热能转变为机械能,且转变过程没有燃料的燃烧以及有害物质的排放,整个转变环保、无污染。

17.专利名称:一种稀土-钇-镍系储氢合金及含该储氢合金的二次电池;

专利申请号:CN201410427259.4;

专利简介:本发明涉及一种通式为RExYyNiz‑a‑b‑cMnaAlbMc的稀土系储氢合金。所述合金以稀土Y为主要成分之一,含有Mn和Al元素或其中一种,且同时含有Cu、Fe、Co、Sn、V、W中的一种或几种元素,不含有碱土金属元素,制造方法简单且安全。本发明所述储氢合金具有良好的压力‑组成‑等温特性,在通常条件下的最大储氢量能够达到1.28wt.%以上;储氢合金电极的最高容量高于LaNi5型储氢合金;具有良好的活化性能、倍率放电能力、充放电或吸放氢循环稳定性,可以在较宽的温度范围内使用,自放电小。

18.专利名称:一种钇-镍稀土系储氢合金;

专利申请号:CN201410429202.8;

专利简介:本发明涉及一种A2B7型RExYyNiz‑a‑bMnaAlb储氢合金。该类具有良好的压力‑组成‑等温特性,在通常条件下的最大储氢量能够达到1.36wt.%以上。本发明所述合金作为储氢电极的电化学性能以及作为储氢材料的气相吸放氢性能优于传统LaNi5型储氢合金;又因其组成中不含有镁元素,故与传统的稀土‑镁‑镍系A2B7型储氢合金相比,制造方法简单且安全。

19. 专利名称:制备低重稀土高矫顽力钕铁硼磁体的方法;

专利申请号:CN201611191110.6;

专利简介: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制备低重稀土高矫顽力钕铁硼磁体的方法,包括:配料、熔炼、速凝铸片;采用物理气相沉积方法,在惰性气氛下将重稀土粒子或者高熔质粒子沉积在钕铁硼薄片上;进行破碎制粉、取向成型、烧结热处理,制备钕铁硼磁体。本发明可使钕铁硼磁体矫顽力显著提高,细化磁体晶粒,大幅降低重稀土元素使用量。

20.专利名称:一种制备稀土铁硅硼氢材料的方法;

专利申请号:CN201310532332.X;

专利简介:本发明提供一种制备室温稀土铁硅硼氢化物的方法,包括:将稀土铁硅硼化合物放置在真空环境下,充氢气至0.1MPa~0.2MPa,在第一温度区间内保温,得到第一稀土铁硅硼氢化合物;将所述第一稀土铁硅硼氢化合物放置在真空环境下,充入惰性气体至0.07MPa~0.1MPa,在第二温度区间内保温,得到第二稀土铁硅硼氢化合物。通过以上方法可以控制稀土铁硅硼化合物的氢含量,从而得到不同居里温度的稀土铁硅硼氢化合物。

21.专利名称:一种钇-镍稀土系储氢合金及含该储氢合金的二次电池;

专利申请号:CN201410427281.9;

专利简介:本发明的一种钇‑镍稀土系储氢合金及含该储氢合金的二次电池,涉及一种AB3型RExYyNiz‑a‑bMnaAlb储氢电极合金。所述合金具有良好的活化性能、倍率放电能力、充放电或吸放氢循环稳定性,可以在较宽的温度范围内使用,自放电小,其最高电化学容量可达360mAh·g‑1以上。该合金作为储氢电极的电化学性能以及作为储氢材料的气相吸放氢性能优于传统LaNi5型储氢合金,其组成中不含镁元素,与稀土‑镁‑镍系AB3型储氢合金相比,制造方法简单且安全。

22.专利名称:液压式管道安装装置;

专利申请号:CN201821129521.7;

专利简介: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液压式管道安装装置,包括:底座、连接轴、固定座、液压缸、滑动轴、滑动块、固定块、第一固定装置、第二固定装置;两个竖板分别设置在底座顶部两侧,固定座的底部固定在底座的上部,液压缸固定在固定座的上部,液压缸的液压轴的端部与第一固定装置的底端相连接;两个滑动轴的两端分别与两个竖板相连接,两个连接轴的两端分别与两个竖板相连接,滑动轴位于连接轴的上部;两个滑动块、两个固定块分别套装在两个滑动轴上,固定块与竖板相连接;第一固定装置的下部与两个滑动块相连接,第二固定装置的下部与两个固定块相连接。本实用新型能够提高管道的连接安装效率。

23. 专利名称:靶材组件;

专利申请号:CN201821066896.3;

专利简介: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靶材组件,包括:靶体盖圈、中心靶体、冷却背板,靶体盖圈在中部设置有开口,在内侧设置有腔室;中心靶体设置在腔室内,靶体盖圈的底部固定在冷却背板上;中心靶体的底面与靶体盖圈的底面位于同一个平面;中心靶体位于开口的上平面与上端面构成溅射面。本实用新型能够改善溅射强烈区域靶材消耗过快的情况,解决了现有技术中靶材利用率低以及溅射不均匀的问题。

24.专利名称:磁场中心磁通测量装置;

专利申请号:CN201821129523.6;

专利简介: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磁场中心磁通测量装置,包括:磁通测量头、磁通测量仪、底板、托板、夹持装置,托板、夹持装置分别与底板的顶面活动连接;夹持装置包括:连接板、安装座、第一金属臂、第二金属臂、夹套、衬套、固定管、延长管;安装座固定在连接板的顶部,两个第一金属臂的底部分别与两个安装座的顶部铰接;两个第二金属臂的底部分别与两个第一金属臂的顶部铰接;第二金属臂的端部与夹套的外壁相连接,衬套设置在夹套内部;固定管安装在衬套内,延长管连接在固定管的一端,磁通测量头安装在固定管的另一端,连接磁通测量头的导线穿过固定管、延长管后连接磁通测量仪。本实用新型便于调整延长管和磁通测量头的位置,提升测量结果的可靠性。

25.专利名称:一种磁制冷部件及磁制冷机;

专利申请号:CN201310069635.2;

专利简介:本发明提供一种磁制冷部件,包括第一磁场系统、第二磁场系统和磁制冷床组件,所述磁制冷床填充磁制冷工质,并具有在工作时能够耦合到热端热交换器的第一端以及能够耦合到冷端热交换器的第二端,所述第一磁场系统和第二磁场系统分别在所述磁制冷床的磁制冷工质上施加磁场,使得在工作时第一磁场和第二磁场是大小交替变化的并具有第一最大值和第一最小值,所述第一磁场和第二磁场具有相同的变化周期,且相位差为180度。本发明通过变换自身相位的内外套磁场系统实现磁化和退磁过程。采用两套联动的方式,降低驱动扭矩,能够有效提高室温磁制冷机的使用效能。

26.专利名称:磁热效应测量系统及方法;

专利申请号:CN201310072922.9;

专利简介:本发明属于磁热领域,具体为磁热效应测量系统及方法,能够测得磁性材料在多种磁场变化量下的温度变化值。该系统包括:温度装置,采集装置和依次嵌套的多个管状的永磁体;多个所述永磁体,均由多个小磁体环状拼接而成,且每个所述永磁体中,多个小磁体的磁化方向沿圆周方向依次变化;多个所述永磁体围绕成的中心空间为样品测试空间;多个所述永磁体能够相对转动,用于为所述样品测试空间提供可变化的磁场;所述温度装置,用于为所述样品测试空间调节出不同的当前环境温度;所述采集装置,用于在每一种当前环境温度下,针对每一种磁场变化量的磁场变化,测量出磁场变化前后样品的温度变化值。

27.专利名称:添加锆、钛元素的AB3型稀土‑钇‑镍系储氢合金;

专利申请号:CN201410427179.9;

专利简介:本发明涉及一种通式为RExYyNiz‑a‑b‑cMnaAlbMcZrATiB的稀土系储氢合金。所述合金电极的最高容量高于常见的LaNi5型储氢合金,制造方法简单且安全。具有良好的活化性能、倍率放电能力、充放电或吸放氢循环稳定性,可以在较宽的温度范围内使用,自放电小;可以用于制备碱性二次电池的负极以及含该储氢合金的二次电池。

28.专利名称:添加锆、钛元素的A2B7型稀土‑钇‑镍系储氢合金;

专利申请号:CN201410427220.2;

专利简介:本发明涉及一种通式为RExYyNiz‑a‑b‑cMnaAlbMcZrATiB的稀土系储氢合金。电极的最高容量高于LaNi5型储氢合金,制造方法简单且安全。具有良好的活化性能、倍率放电能力、充放电或吸放氢循环稳定性,可以在较宽的温度范围内使用,自放电小;可以用于制备碱性二次电池的负极以及含该储氢合金的二次电池。

29.专利名称:La15Fe77B8型储氢合金及其用途;

专利申请号:CN200810176873.2;

专利简介:本发明涉及一种La15Fe77B8型储氢合金及其用途,其特征是该合金中的镧可以被下述元素中的一种或几种元素部分或全部取代:稀土元素铈、镨、钕、钐、铕、钆、铽、镝、钬、铒、铥、镱、镥、钪、钇以及化学元素周期表中能与氢形成氢化物的镁、钙、锆、钛、钒元素;铁能被下述元素中的一种或几种元素部分或全部取代:化学元素周期表中的过渡金属元素镍、锰、铝、钴、铜、锆、钛、钒、锌、铬、钨以及非过渡金属元素镓、锡、铅;硼可以被下述元素中的一种或几种元素部分或全部取代:金属元素镍、锰、铝、铁、钴、铜、锆、钛、钒、锌、铬、钨、镓、锡、铅以及非金属元素硅、硫、碳、磷。其优点是:该储氢合金比LaNi5型储氢合金具有更长的使用寿命和更低的成本。

       此批专利如有兴趣,欢迎来电垂询。

联系人:

于经理:010-62679687;13772428515

李经理:010-62679690;13693137375

关于我们 | 员工信息查询 | 法律地位 | 联系方式 |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2009     中国技术交易所、北京知识产权交易中心    京ICP备09093569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6296号

业务电话:010-62679533 邮箱:info@ctex.cn 投诉电话:010-62679587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西路66号中国技术交易大厦B座3层 邮编:10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