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新版 | 中文繁體版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重点项目

免缝合带支架四分支人工血管的研发及其临床前研究

来源:   时间:

9月20日,首都转化医学创新大赛总决赛暨颁奖典礼于在北京隆重举行,总决赛采取现场路演+评委现场打分的形式进行项目比拼,27个项目依次由10个专业评委和36个大众评委现场亮分,最终共评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7名、三等奖17名、最佳创意奖3名、最具投资价值奖3名,同时前期赛程中确定的最佳组织奖3名及优秀组织奖8名也一并揭晓(点击查看获奖名单)

转化医学创新大赛优秀获奖项目展播活动将对27个项目逐一进行展示,欢迎联系咨询。本期将介绍本届大赛三等奖获奖项目——“免缝合带支架四分支人工血管的研发及其临床前研究”,项目来源: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


项目详情

主动脉夹层是心血管疾病中的急重症,其在世界范围内发病率约为十万分之四,未经治疗的急性Stanford A型主动脉夹层24小时内死亡率约50%,1周内的死亡率甚至高达70%,严重威胁了患病人群的生命。近年来,随着社会人口老龄化的到来,高血压患病人群日益增长,以主动脉夹层为主的主动脉疾病发病率也日益上升,对这些疾病外科治疗所用的核心产品的需求也不断增加。

主动脉夹层接受手术治疗的患者总数远远低于患病人群总数。目前我国每年主动脉夹层外科开放手术量不足5000例,导致这一结果的原因主要有:(1)起病急,病死率高,大部分患者未能及时行手术治疗;(2)全国各地各级医院诊治水平不一,开展全主动脉弓置换加支架象鼻手术的心脏中心数量不多,且在全国范围内分布不均;(3)全主动脉弓置换加支架象鼻手术难度大,手术风险大,对团队技术要求高。


通过在临床实践过程中不断总结经验,我们认为理想的人工血管应该具备以下特点:一体化;方便二期或再次手术;缩短甚至避免深低温停循环。基于上述思路,本项目拟设计研发的免缝合带支架四分支人工血管主要用于治疗StanfordA型主动脉夹层,通过进行体外实验和动物实验,以实验结果作为考核和评价指标,反馈指导并优化设计方案,为下一步临床试验打基础,进而完成临床转化。


通过简化手术过程、大大缩短手术时间,该产品及相关手术技术方案易于掌握和推广,可使更多基层医院能够开展此类手术,使更多的病人能够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本项目前期研究成果充足;研究设计科学合理;拟研发的人工血管国内外尚无相同或相似产品及研究报道,具备明确的创新性及国际先进性。通过最终形成治疗主动脉夹层的新产品新技术新规范,将在全国范围内建立主动脉夹层“拆弹部队”,降低主动脉夹层患者病死率,降低手术死亡率及并发症发生率,改善患者远期预后,从而节省国家社会医疗费用的支出及降低疾病所带来的行政卫生经济负担。未来随着产品技术在全球范围内的推广应用,将产生极大经济效益及社会效益。


 项目合作咨询 

联系人:中国技术交易所 李建国、解鹃

邮箱:jgli@ctex.cn,jxie@ctex.cn

电话:010-62679692/9693

手机:18311250950,15701010628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西路66号中国技术交易大厦B座16层


关于我们 | 员工信息查询 | 法律地位 | 联系方式 |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2009     中国技术交易所、北京知识产权交易中心    京ICP备09093569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6296号

业务电话:010-62679533 邮箱:info@ctex.cn 投诉电话:010-62679587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西路66号中国技术交易大厦B座3层 邮编:10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