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新版 | 中文繁體版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重点项目

转化医学精品项目之一:肺动脉环缩装置

来源:   时间:

中技所转化医学精品项目简介

2015年以来,中国技术交易所通过对60余项转化医学项目的沟通、走访、调研及内部分析,筛选出7个精品项目。第一个简要信息如下:


肺动脉环缩装置

该项目来源于北京某院所附属三甲医院,基本信息如下:

一、技术储备情况

>>>>临床需要:

目前临床上治疗肺动脉高压的Binding手术主要使用涤纶补片进行人工收紧治疗,收紧程度依赖于实时的监测数据及临床大夫的经验技巧。由于病人麻醉状态下和正常情况下各项生理指标均有所不同,因此有较多病例需二次开胸进行再收紧治疗,病人负担大、治疗费用昂贵。因此临床亟需能够实时调节的肺动脉环缩装置,同时减轻患者与大夫负担,便于临床推广。

>>>>技术储备:

该项目团队自主设计出了C型环缩装置,2012年即已经获得专利证书。该C型环缩装置可避免主动脉与肺动脉的分离操作,同时内侧为柔软的可充气或充水材料,避免对血管的损伤。手术后,该装置可根据监测情况通过无创充水或充气操作实时调节肺动脉血流量,有效避免二次手术并使手术标准化,可进行大面积临床推广,减轻患者负担并解放大夫的双手。目前处于动物实验阶段。

>>>>专利申请:

2012年11月19日已获得一项专利证书,专利权人为该项目负责人。

>>>>技术难度:

目前国内外无类似产品,该项目难度主要在于后期临床试验的开展及手术操作指南的制定推广,因此未来产品将依赖于以该医院为代表的医院端口进行推广。

二、竞争情况分析

>>>>行业现状:

目前仅国外有一款肺动脉环缩装置产品,尚处于研发阶段,该产品为体外遥控装置,其稳定性存疑。该装置体积较大,且环缩装置内侧一半为硬性材料,对周围组织及血管具有损伤风险。该产品已在猪体内进行过试验,定价为1万多美元/个。

>>>>市场前景:

由于该技术产品贴近临床实际,比现有Binding手术具有明显的替代优势,因此有望实现较大市场规模。目前该医院每年约有500例病人进行Binding手术,每个环缩装置至少可定价5000元以上,因此保守估计国内市场前景在500万每年以上。 

三、转化合作思路

>>>>合作意向:

可直接技术转让,也可合作开发。目前该研究已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经费支持,后续可根据合作伙伴情况确定适宜的转化模式。

>>>>医院意向:

医院领导层对科技成果转化较为支持。

市场规模:500-1000万/年
预计后续投入:200-300万
预估项目产业化周期:1-3年


 联系方式 

解鹃 ,15701010628,010-62679693

李建国,18311250950,010-62679692


关于我们 | 员工信息查询 | 法律地位 | 联系方式 |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2009     中国技术交易所、北京知识产权交易中心    京ICP备09093569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6296号

业务电话:010-62679533 邮箱:info@ctex.cn 投诉电话:010-62679587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西路66号中国技术交易大厦B座3层 邮编:10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