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新版 | 中文繁體版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重点项目

转化医学精品项目之七:治疗肝纤维化的创新药物“利肝肽”

来源:   时间:

2015年以来,中国技术交易所通过对60余项转化医学项目的沟通、走访、调研及内部分析,筛选出7个精品项目。第七个项目简要信息如下:

项目
7

治疗肝纤维化的创新药物“利肝肽”

该项目来源于国内某知名高校。基本信息如下:

一、项目概况

肝纤维化是多种原因引起的慢性肝损伤所致的病理改变,表现为肝内细胞外间质成分过度异常地沉积,从而影响肝脏的功能,是慢性肝损伤共有的病理反应,最终将导致肝硬化、门静脉高压症、肝衰竭和肝细胞癌等。肝纤维化的病因很多,如乙肝病毒感染、脂肪肝、长期饮酒及药物等因素长期持续损害肝脏,都将导致肝纤维化形成。

“利肝肽”是团队近期自主研制的一种新型,具有抑制肝纤维化发生的潜力药物。其主要成分是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21(FGF-21),体内FGF-21主要由肝脏分泌,其主要作用靶器官也是肝脏。实验室研究结果表明,鼠肝纤维化模型经“利肝肽”治疗后,肝内羟脯氨酸、I型胶原以及平滑肌肌动蛋白含量显著降低,这些结果表明“利肝肽”可明显减轻肝纤维化。为探讨“利肝肽”治疗肝纤维化的机制,研究组在导致肝纤维化的星状细胞(HSCs)模型中进行了深入的研究,结果阐明“利肝肽”抗纤维化机制是通过抑制HSCs内TGF-b的表达以及通过抑制NF-kB入核而抑制炎症反应来改善肝纤维化的发生。此外,实验结果还表明“利肝肽”具有抗氧化、消除自由基和晚期糖基化终末产物的功效,从而避免因氧化应激和晚期糖基化终末产物引起的肝损伤;还可以治疗脂肪肝以及预防肝癌发生。综上所述,“利肝肽”有望成为治疗肝纤维化和慢性肝病的新型理想药物,填补目前市场缺少治疗肝纤维化等慢性肝损伤药物的空白。

该项目正在进行动物试验,试验效果远优于国际知名药企的类似药物,具有很好的市场应用前景。

二、技术创新点及技术实现效果

肝纤维化的病因很多,如乙肝病毒感染、脂肪肝、长期饮酒及药物等因素长期持续损害肝脏,都将导致肝纤维化形成。在这些肝纤维化的诱因中,单纯乙肝患者就已经超过2500万,而脂肪肝的发病率更高,2013年的统计表明北京地区脂肪肝的发病率为13%,这些疾病最终都可能发展成为肝纤维化,所以肝纤维化的发病率非常高,治疗肝纤维化的药物市场十分巨大,目前尚没有治疗肝纤维化的理想药物,正如著名肝脏病学家Hans Popper所说: “谁能阻止或减缓肝纤维化的发生,谁就将会治愈大多数慢性肝病”。“利肝肽”是研究组近期自主研制的一种新型、具有抑制肝纤维化发生的潜力药物。

项目关键技术已申请1项国家发明专利。

三、研究时间与阶段

该项目正在进行动物试验,预计2年内完成动物药效学、毒理学和药物代谢动力学和动物安全性评价试验研究,进入临床试验。

四、投资与效益分析

肝纤维化的病因很多,如乙肝病毒感染、脂肪肝、长期饮酒及药物等因素长期持续损害肝脏,都将导致肝纤维化形成。在这些肝纤维化的诱因中,单纯乙肝患者就已经超过2500万,而脂肪肝的发病率更高,2013年的统计表明北京地区脂肪肝的发病率为13%,这些疾病最终都可能发展成为肝纤维化,所以肝纤维化的发病率非常高,但是目前医药市场上还没有治疗肝纤维化的药物,所以治疗肝纤维化的药物市场十分巨大。

五、合作企业要求

希望能与熟悉肝病市场情况,有蛋白生产技术基础,资金和技术实力较为雄厚,市场开拓能力强的医药企业合作。

六、合作方式

技术转让/技术许可/技术开发。      


 联系方式 

解鹃,15701010628,010-62679693

李建国,18311250950,010-62679692


关于我们 | 员工信息查询 | 法律地位 | 联系方式 |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2009     中国技术交易所、北京知识产权交易中心    京ICP备09093569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6296号

业务电话:010-62679533 邮箱:info@ctex.cn 投诉电话:010-62679587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西路66号中国技术交易大厦B座3层 邮编:10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