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新版 | 中文繁體版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中技所公告

首届中国医学创新大赛正式启动!

来源:   时间:

健康中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组成,实现健康中国的核心要素是医学创新。为了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号召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重大部署,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卫生与健康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的指导意见》和《关于全面推进卫生与健康科技创新的指导意见》等政策精神,中国技术交易所在2017年举办“首届首都转化医学创新大赛”的基础上,秉持“健康中国,医学使命,创新驱动,开放共赢”的宗旨,联合中国医学创新联盟(CMIA)、健康界传媒主办本届大赛,博鳌医学创新研究院、中国心血管医生创新俱乐部(CCI)、西部医药技术转移中心、北京大学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共同协办“首届中国医学创新大赛”(以下简称大赛),按照医生主导、学科交叉、医企联合、社会参与的运行模式,以激发更加广泛的医学创新活力。

大赛将面向全国医疗卫生机构、医学科研机构开展项目征集,积极调动医疗科研人员、临床医护人员开展创新研究的热情,通过搭建临床医学创新技术成果的展示平台,引导社会各界力量关注医学创新,助力创新转化。通过合理赛制和专家评审机制设计,筛选最具影响力与发展潜力的医学创新成果;通过有效对接产业、资本等资源,促进创新成果转化,协同助力更多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创新成果早日实现产业化,提高中国医疗科技竞争力,助力医疗模式升级换代!

一、大赛主题

激活医疗创新 促进产业转化

二、组织机构

大赛组委会由各主办、协办机构派驻代表组成,负责大赛规则制定、评选委员会组织以及大赛进程的安排、解释、监督、改进等工作。

(一)主办单位

中国医学创新联盟(CMIA)

健康界传媒

中国技术交易所

(二)协办单位

博鳌医学创新研究院

中国心血管医生创新俱乐部(CCI)

西部医药技术转移中心

北京大学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

(三)支持单位

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

中华预防医学会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三、参赛对象

全国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医学科研机构均可报名参赛,个人或组队报名均可。

鼓励参赛对象与企业联合报名。

参赛对象须热爱医学事业,具有良好的医德医风和科学素养。

四、参赛条件

参赛的项目应具有高创新能力、高成长潜力、高产业价值,具有改变医疗模式、创造未来服务模式的想像空间。

大赛主要针对已获得专利、有初步临床数据并具备产业化基础的医学创新项目进行评比,分为医药类、医疗器械类、前沿科技类三类分别进行比赛。

(一)医药类

医药类项目是指项目产品为预防或诊断人类疾病的物质或制剂,涵盖化学药、中药、民族药、生物制品四个细分领域;

(二)医疗器械类

医疗器械类项目是指直接或者间接用于人体的仪器、设备、器具、体外诊断试剂及校准物、材料以及其他类似或者相关的物品,涵盖检验诊断、诊断监护、医用装备、高值耗材、低值耗材、家庭护理、制药装备)

(三)前沿科技类

前沿科技类是指整合现有技术,或综合运用生物医学、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兴技术,实现临床诊疗技术创新的项目。

申报项目应明确注明主要应用的三个临床学科,以及可能应用的其他学科,大赛组委会将根据项目所涉及主要学科进行评委邀请,以确保针对性与专业性。

参赛项目的相关权利归属参赛对象,与其他单位或个人无产权纠纷,否则视为自动退赛。

五、大赛进程

大赛分为宣传动员、项目征集、初赛、决赛四个阶段。

(一)宣传动员

主办单位与支持单位将共同发起大赛,号召全国医疗卫生机构、医学科研机构积极参与,并组织好解释、服务、材料初审工作。同时,通过各类媒体对大赛进行立体宣传报道,广泛动员开展科技创新研究的医护工作人员积极参赛。

宣传动员时间:2018年1月25日~3月5日

(二)项目征集

由符合参赛资格的参赛对象自行申报。

参赛对象登录健康界网站(http://case.cn-healthcare.com/hsj/case/queryMedicalOriginality.xhtml),按照要求在线填写报名表。

征集时间:2018年2月11日~3月25日

(三)初赛

申报材料合格者即可进入初赛环节。根据申报项目应用的重要学科情况,大赛组委会将邀请包含临床医学、药学、医药企业、投资机构等领域的专家进行评审。

初赛完成时间:2018年3月31日

(四)决赛

通过决赛,将产生中国医学创新大赛最具转化价值奖若干名:金奖1名、银奖3名、铜奖6名;特别评选出青年科学创新奖 (35岁以下)3名;优秀奖若干名。

大赛组委会根据医院卫生机构的参与情况,评选出最佳组织奖10名。

决赛时间:2018年4月27日 19:00--21:00

决赛地点:海南博鳌

六、获奖权益

1. 荣誉与传播

获奖项目将获得大赛颁发的荣誉证书与媒体传播

2. 投资支持

获奖项目将优先推荐对接政府、资本、企业等多方面资助。

3.现金奖励

金奖10000元、银奖5000元,铜奖3000元。

4. 转化服务

优先获得路演机会;

优先获得转化实施方案

优先获得转化中介服务;

优先获得商业计划、融资计划、转化谈判等辅导机会;

优先对接医药产业园区,争取相关配套资金及优惠政策。

5. 市场拓展

有意向进行多地市场拓展的项目,优先对接CMIA联盟医院成员,协助项目开拓市场。

6. 宣传展示

协助重点项目在健康界等多家主流媒体进行展示。

七、相关活动

大赛组委会将根据情况组织系列活动,包含医生创新沙龙、项目融资路演、项目展览展示、医学科技创新政策培训等活动,帮助创新项目对接各类资源,助力引领医疗革命的创新技术早日实现产业化。

八、联系方式

大赛及报名事宜:

王黎 13501064808 CMIA@hmkx.cn

安宏飞 15201312529 hfan@ctex.cn


关于我们 | 员工信息查询 | 法律地位 | 联系方式 |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2009     中国技术交易所、北京知识产权交易中心    京ICP备09093569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6296号

业务电话:010-62679533 邮箱:info@ctex.cn 投诉电话:010-62679587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西路66号中国技术交易大厦B座3层 邮编:10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