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新版 | 中文繁體版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中技所新闻

科技成果直通车“抗疫专场”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来源:   时间: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积极推进科技成果应用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2020年3月27日,科技成果直通车“抗疫专场”线上对接会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科技部火炬中心主办,中国技术交易所承办,上海迈坦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协办,吸引了来自科技企业、高校院所、投资机构、政府部门近300人参加。

科技部火炬中心贾敬敦主任在致辞中对科技成果直通车“抗疫专场”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通过专场活动推动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二是要通过专场活动促进复工复产,尤其是助力生命健康领域相关企业的复工复产;三是要立足长远,补足短板,推动我国现代健康产业的快速发展。他呼吁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为战胜新冠疫情,推进我国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此次“抗疫专场”在前期面向社会广泛征集抗疫科技成果的基础上,经中国技术交易所、迈科技等技术转移服务机构分类梳理和专业评估,筛选出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工业大学、江苏师范大学等高校的7个项目参加了路演,涵盖病毒诊断、抗病毒化药及中成药、生命监护及支持类医疗器械、灾后心理重建等领域,技术优势突出,转化潜力较大,应用前景广阔。其中,单分子检测和单细胞基因芯片项目受到大家关注,现场就临床数据、合作需求等提出问题;创投公司、科技企业与疫情防控作业智能六足机器人项目、非接触式快速AI识别+体温检测系统等项目进行了对接。

单分子检测和单细胞基因芯片项目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与华西医院共同承担的四川省科技厅新冠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紧急科研攻关项目,以核酸恒温快速检测技术为关键,结合多参数检测微孔器件,为新型冠状病毒的即时检测提供了准确、高效的技术手段。疫情防控作业智能六足机器人项目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目前该项目已形成稳定的六足机器人产品,具有高稳定性、高承载性、高精度等特点,配套完善的人机交互系统,适用于非结构化复杂环境,在方舱医院、非平整或有楼梯的场地中均可以稳定运行,完成药品与物资配送、环境清理与消毒等工作,具有较为广阔的应用前景。

科技部火炬中心将在火炬官网科技成果直通车栏目(https://ztc.chinatorch.org.cn中常态化展示路演项目,组织专业化服务机构继续跟踪推动路演项目落地转化。同时,火炬中心还将持续征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及疫后医药健康领域,以及智能制造、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等领域的科技成果,通过科技成果直通车平台,建立技术供给方、技术需求方、技术服务方、技术投资方和政府部门五方协作机制,加速技术、资本、人才与产业的深度融合,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提供有效科技支撑,为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科技力量。

关于我们 | 员工信息查询 | 法律地位 | 联系方式 |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2009     中国技术交易所、北京知识产权交易中心    京ICP备09093569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6296号

业务电话:010-62679533 邮箱:info@ctex.cn 投诉电话:010-62679587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西路66号中国技术交易大厦B座3层 邮编:10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