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新版 | 中文繁體版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中技所新闻

服务中关村管委会,中技所编写的这个白皮书干货满满

来源:   时间:

近日,在中关村管委会的指导下

由中技所编写的

《中关村商标战略白皮书(2019)》发布

根据白皮书显示

2018年中关村示范区

整体商标注册量取得新突破

商标战略服务体系保障能力不断增强

各园区商标工作取得新成效


让我们先来看一组亮眼的数据

据统计,2018年中关村示范区

共有注册商标255392件

同比增长25.03%;

国内有效注册商标240050件

同比增长25.24%;

国际注册商标15342件

同比增长21.8%;

102家企业拥有114件驰名商标,

分别同比增长了7.4%和8.6%;

……

想知道白皮书还有哪些亮点吗?

一起往下看吧

↓↓↓


        为进一步总结中关村示范区商标工作成效,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驻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办事处共同组织编纂《中关村商标战略白皮书》,系统总结归纳2018年中关村商标战略实施情况,以期对未来商标战略发展提供参考和借鉴。


整体商标注册量取得新突破


商标战略服务体系保障能力不断增强


主动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中关村管委会联合多个国家部委及北京市委办局,成立中关村商标品牌众扶工作小组,将商标品牌工作和知识产权工作有机融合,负责组织、协调和推进中关村示范区商标品牌战略实施。至今已为40多家重点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商标国际布局、商标品牌培育等方面提供专业性指导。

 示范区企业商标工作意识不断提升

        2013-2018年,连续举办六届“中关村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巡讲季”培训活动,针对商标创造、管理、保护和运用等方面,围绕商标政策解读与商标工作提升设置了相关培训课程,共计3000余家中关村示范区重点企业6000余人次参与了培训活动。

各园区商标工作取得新成效


       2018年中关村示范区16个园区中,有15个园区的有注册商标企业数量实现增长。


▲各园区商标工作取得新成效


 园区增长分布比较集中

      从有标企业数量和注册总量来看,海淀园、朝阳园、大兴-亦庄园位居前三甲。


▲拥有注册商标总量排名前三的园区


战略新兴领域商标工作发展势头良好


       2018年中关村示范区“六大产业”的商标工作发展势头良好。前沿信息产业集群企业14480家,拥有注册商标134295件,处于领先地位;智能制造和新材料产业集群以3252家企业拥有31232件商标排名第二位;新兴服务业产业集群企业拥有商标26881件;生物健康和生态环境产业集群企业分别拥有商标23113和19028件。


▲“六大产业”的商标注册总量分布


示范区不同规模企业商标注册情况


       从企业规模来看,中关村示范区企业规模在500万以下的企业共10171家,占企业总数的40.63%,数量最多;1000-5000万的企业6164家,占比24.63%,位居第二;1-10亿的企业3171家,占比12.67%,位居第三。


▲示范区不同规模企业分布情况


        从商标注册情况来看,企业规模在1亿以上的企业拥有注册商标135429件,占示范区商标总数的56.42%。具体而言,1-10亿的企业拥有注册商标76380件,占商标总数的31.82%,位居第一;企业规模10-100亿的企业拥有注册商标45287件,占商标总数的18.87%,位居第二;企业规模1000万-5000万的企业拥有注册商标36069件,占商标总数的15.03%,位居第三。

中关村示范区不同规模企业商标注册情况


来源:创新创业中关村

编辑:李雪莹

编校:张涛

关于我们 | 员工信息查询 | 法律地位 | 联系方式 |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2009     中国技术交易所、北京知识产权交易中心    京ICP备09093569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6296号

业务电话:010-62679533 邮箱:info@ctex.cn 投诉电话:010-62679587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西路66号中国技术交易大厦B座3层 邮编:10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