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新版 | 中文繁體版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中技所新闻

直通车活动预告——2019年科技成果直通车(湖北站)光电子专场活动即将启程

来源:   时间:

2019年科技成果直通车(湖北站)

光电子专场活动即将启程!

此次活动精选了光电子领域的10个优质项目,更有该领域龙头企业和专业的投资人现场点评。

惊喜多多,速来围观!


11月6日(星期三)上午09:00

洪山宾馆楚风厅(武汉市武昌区中北路1号)


活动背景


       2019年科技成果直通车(湖北站)光电子专场将聚焦湖北特色产业——光电子,积极发挥湖北科技创新与金融服务能力,探索高水平科技成果与企业实际需求的精准对接,促进创新资源与社会经济发展深度融合,为光电子领域相关科技成果的加速产业化搭台赋能,促进光电子领域科技成果转化落地。


活动亮点


聚焦前沿项目团队:本次活动将由来自武汉大学、浙江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大学、中科院等10个创新团队现场发布多项高水平科技成果。


搭建同场交流平台:路演活动专门设置现场提问和交流环节,为项目团队、投资机构、服务机构等,搭建直接沟通和交流的平台。


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

科技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湖北省科学技术厅

深圳证券交易所


承办单位

国家技术转移中部中心


协办单位

湖北省技术市场协会

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

中国光谷激光行业协会

湖北省软件行业协会

烽火创新谷

长飞光纤

迈科技


活动流程


报到:2019年11月5日下午14:30

活动:2019年11月6日上午9:00—16:10


上午:9:00—11:30

一、科技部火炬中心、省科技厅领导致辞

1.湖北省科技厅领导致辞

2.科技部火炬中心领导致辞

二、2019年科技成果直通车(湖北站)光电子专场活动启动仪式

三、光电子领域知名专家、学者主旨演讲

1. 主题:激光加工的势与务

朱晓  国家级国际联合研究中心、激光加工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武汉中国光谷激光行业协会会长

2. 主题:新型研发机构:孵新育技,助推激光产业发展

赵全忠  南京先进激光技术研究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研究员

3. 主题:新型产业技术研究院与光电科技服务业的发展及探索

韩 道  武汉光电工业技术研究院院长

四、光电子领域重点科技成果路演

1.智能化涂胶视觉检测系统——郑宏 武汉大学教授

2.应用于智能搬运平台的图像编码远程定位导航新技术——符建 浙江大学副教授

下午:13:30—16:10

3.双人对测智能复合水准仪——刘雁春  海军大连舰艇学院测绘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海军大校

4.新一代工业激光器——脉冲碟片激光器产业化项目——王海林  华中科技大学副教授

5.利用激光锁定成像技术的360度工业轮廓仪——余学才 电子科技大学教授

6. 移动激光扫描在交通工程中的应用——姚连壁 同济大学教授博导

7. CIT系列红外测温仪——何建国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高级工程师

8.柔性光电高分子材料及电子封装胶——贺英 上海大学教授、中欧工程技术学院副院长、上海大学教务处副处长、上海大学材料系副主任

9. 基于LIDAR激光三维扫描定位及地图系统——张盖 同济大学博士、上海博程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10. 5G城市神经末梢——高佳宁 上海铂珏传感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


路演项目简介


1.智能化涂胶视觉检测系统——武汉大学

      该项目是一套涂胶视觉检测设备,可以解决目前汽车涂胶中人工目视检测不标准的问题,本设备可以实时在线检测涂胶质量并对部分缺陷进行修复,其功能主要包括涂胶宽度检测、涂胶位置检测、断胶检测以及断胶后的自动补胶。 

整个设备由三目全角度相机、视觉系统和电控柜组成。三目全角度相机主要用来采集胶枪周围的涂胶图像数据,此相机能对胶枪周围全角度成像,解决了图像中胶枪遮挡胶条的难题。视觉系统含示教功能、实时检测功能、自动补胶功能及数据统计功能。通过视觉系统实时检测涂胶质量并统计历史数据,可对涂胶状态逆向追溯,对涂胶工艺实施闭环改进。电控柜主要包含提供工控模块、电源模块以及散热模块。

       依靠完全自主产权的软硬件,此涂胶视觉检测设备可与各品牌的胶枪相配合,实时对门内板、侧围外板等零部件上的密封胶、结构胶、膨胀胶等各种功能胶边涂边检,不占用任何工作节拍。

2.应用于智能搬运平台的图像编码远程定位导航新技术——浙江大学

       该项目是一种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精度高可靠性工业AGV定位导航技术,这一技术已经超越激光定位导航的精度和速度,并且成本是激光定位导航技术的五分之一。

(1)目标市场、市场规模:AGV定位导航,市场规模20亿元/年

(2)市场竞争预测:目前该产品具有独特性,超越激光定位导航的精度和速度,成本只有其五分之一,有可能成为一种全新的定位导航技术。

(3)核心优势 :全局定位导航,无需二次开发,维护简单。成本低,不存在多机干扰问题。

3.双人对测智能复合水准仪——海军大连舰艇学院

       双人对测智能复合水准仪是集光、机、电及计算机为一体的高科技产品,是目前世界上快速、智能、精密的水准测量系统,也是人类第一代智能化水准仪,可使水准测量效率、精度及可靠性提高1倍、经济效益提高3倍。该项目解决了水准测量速度慢、效率低、可靠性差这一困扰全球测量界几百年的大难题,具有省力、省时、省心的核心优势,使水准测量简单易行、快速高效。  

       双人对测智能复合水准仪是中国人自主发明的测量仪器,拥有70多项知识产权(其中:发明专利 13 项,实用新型专利 35 项,外观设计专利 21 项,软件著作权 9 项) ,双人对测智能复合水准仪将使人类跨入智能化水准测量的新时代。

4.新一代工业激光器——脉冲碟片激光器产业化项目——华中科技大学

     该激光器主要特性为:

• 无需光胶级的光学表面

• 直接焊接,玻璃间无任何填充物

• 对玻璃无内部损伤,无延展性微裂纹

• 玻璃无变色

• 可根据材料形状规划焊接轨迹

5.利用激光锁定成像技术的360度工业轮廓仪——电子科技大学

      该设备系统采用发明专利激光锁定成像技术,透过高温火焰监测高温高热目标,用于高温棒材轮廓尺寸和表面缺陷在线监测,也可以用于常温棒材轮廓测量和表面缺陷测量。系统采用非接触机器视觉,激光锁定成像和线结构激光轮廓测量技术,使用三台高速工业像机和三只半导体线激光器,可实现对圆钢和六角钢的轮廓各项尺寸和表面缺陷的同时在线测量。表面缺陷可对:钢坯表面裂纹、刮伤、结疤、折叠等多种缺陷进行检测。

       本设备采用整体水冷系统和高压气罩,可以较好地解决钢坯生产线上高达1000℃度的现场环境温度和浓重的粉尘,以保证图像传感器能在高温、高湿、浓粉尘的环境下,获取真实的棒材轮廓图像和真实钢坯表面图像。系统可将连续生产一个月的轮廓尺寸数据和裂纹图像数据进行保存,随时可查看分析生产线上钢坯的生产情况和生产线的运行状况。

6.移动激光扫描在交通工程中的应用——同济大学

       该项目是一套搭载于轮轨车辆的移动激光扫描系统,快速采集激光点云并解算获取隧道内壁影像、结构变形、管片错台、渗漏病害、漫游视频等丰富成果,用于铁路、地铁、管廊等隧道全生命周期的监控量测、质量验收、实景建模、日常巡检和资产管理等。

       本产品具有全覆盖成像、无需外部照明、影像分辨率高(0.5mm/pixle)、测量精度高(±1.0mm)等特点,全套系统可灵活搭载于轮轨车辆上,作业速度可达2-8km/h,一次作业能够获得管片变形、内壁影像、漫游视频等综合检测成果。本产品的作业效率较传统方法提升10-20倍,可降低监控量测成本约20-60%。目前已在上海地铁、郑州地铁、西安地铁、上海动车段、中铁一局、中国铁路设计集团、华东电力设计院等设计、施工和运营单位开展近2000km生产应用。

7.CIT系列红外测温仪——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

该项目(S)CIT系列红外测温仪,是把国防(原子弹、氢弹、火箭燃气测温等)红外探测技术应用于科研和工业领域的高科技产品。该系列产品已获得CE认证、ROHS认证、计量认证。系列化产品是:

CIT单波段/双波段在线式红外测温仪;

CIT单波段/双波段光纤红外测温仪;

CIT单波段/双波段便携式红外测温仪;


      该产品可应用于高速,超小目标,超宽量程等专用红外温度测试设备,产品特征为高精度,高可靠性,真实目标大小可见可测,超小目标,超高温度等。

8. 柔性光电高分子材料及电子封装胶——上海大学

       柔性光电高分子材料是可以进行光、电能量相互转化的聚合物,本技术的创新之处在于采用高分子网络骨架调控纳米ZnO自组装生长,实现ZnO纳米微粒的发光性能;研发的高效稳定的高分子柔性屏电致发光聚合物/ZnO纳米线复合材料和封装胶系列专利技术,材料制备过程中原料成本低廉、无需金属催化剂、流程短,产品热稳定性优良,易于实现工业生产。

       本项目属于半导体照明材料、新能源材料等节能新材料技术领域,适用于汽车、显示器、照明等领域的发光材料、光电器件封装配套材料和胶粘剂生产与应用企业。

9.基于LIDAR激光三维扫描定位及地图系统——同济大学

      基于LIDAR激光三维扫描测量技术广泛应用于工业制造领域,是中国智能制造2025年战略规划中重要的一环。传统的视觉测量系统在应用过程中,其测量精度通常会受到环境光背景噪声、表面散斑等因素的影响,标定方法的操作相对较为复杂、繁琐。而激光三维扫描系统有很大不同,通过对扫描数据进行算法处理,以及与定位数据的实时融合,可以对整个扫描的区域或物体进行三维建模,并同时提高了建模过程的实时性、稳定性。

10.5G城市神经末梢——上海铂珏传感科技有限公司

       随着国家城市规模的发展,人口红利的消失,使得百姓对于城市治理的要求与日益增长的人力成本形成天然矛盾。为了提升城市管理的效率以及精准度,更好的服务于百姓的生活,智慧型城市治理是一条必要之路。上海铂珏专注于城市公共大数据前端数据感知、采集及分析,产品涉及覆盖安防、消防、市政、环保、能源等多个板块。目前已累计超过3W台感知设备的铺设、20余个场景的应用、百亿数据的收集处理分析。致力于为每一座城市打造全面的、灵敏的“神经末梢”,让城市管理变得“灵动”、“温暖”。

评委阵容


喻峰       洪山区科技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  

陈丹       湖北高投引导基金总经理 

熊良明    长飞光纤光缆股份有限公司

              国家重点实验室执行副主任

              国重与科技发展部经理

丁攀       华夏银行武汉分行水果湖支行副行长

袁明皓    烽火创新谷总经理 

胡泉        元盛满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陈建伟    武汉光谷创投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



报名方式


本次活动报名免费,请下载参会回执,发送至anbs@51kehui.com

参会回执.docx

,名额有限,先到先得,期待您的到来!

联系方式

姜女士  15827637693

滕女士  17521684656

关于我们 | 员工信息查询 | 法律地位 | 联系方式 |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2009     中国技术交易所、北京知识产权交易中心    京ICP备09093569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6296号

业务电话:010-62679533 邮箱:info@ctex.cn 投诉电话:010-62679587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西路66号中国技术交易大厦B座3层 邮编:10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