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新版 | 中文繁體版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中技所新闻

第二届中国国际医学转化创新创业大赛复赛在上海举办,中技所助力医学科技成果转化

来源:   时间:

       

为践行“健康中国”建设,促进卫生与健康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及医药、医疗器械行业产业创新发展,加速聚集海内外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2019年5月15日,由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作为指导单位,国药励展、中国技术交易所(以下简称中技所)、奥咨达医疗器械服务集团共同发起主办“第二届中国国际医学转化创新创业大赛”复赛在上海第81届CMEF医博会&Pharmchina药交会正式举办。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董事长于清明,中国工程院院士邱蔚六,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处长华玉涛,上海药监局器械监管处长林森勇,国药励展董事总经理胡昆坪,中国技术交易所助理总裁刘利军,奥咨达董事长张峰等领导出席本次大赛并致辞。


多方选手角逐决赛“入场券”

大赛经过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海外等四个区域遴选出22个优秀项目参加复赛。参赛者为医疗机构、医学科研机构、以及相关创新企业,按照创新组、产业组两类组别进行比赛。大赛采用“政府引导、公益支持、市场机制”的模式,引导、集聚了政府和市场资源来支持此次参赛的团队创新创业。

全国人大代表、国药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中国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于清明提到,中国医学转化创新创业大赛,营造了卫生计生行业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的良好氛围、是推进“医研企”深度融合发展的重要举措,有力推动了各区域医疗机构的科技成果转化工作进一步开展,是加强科技创新和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紧密结合的关键环节,对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复赛现场,经过初筛遴选的22个项目进行了精彩的路演,一同角逐决赛的入场券。评审专家从技术和产品,商业模式及实施方案,可转化背景、行业市场前景,团队,财务分析等不同方面对项目进行评分。最终,超敏半导体纳米线生物芯片平台.智能动态血糖死循环管理系统.人工智能大脑网络解析技术.人工角膜.3D打印个性化膝关节矫形器.癌症早期筛查仪.外光的无线便携式组织血氧检测技术.抗体药发现云计算平台.液体活检肺癌早期辅助诊断.新型角膜再生性修复材料.可注射热致水凝胶等11项目,其中液体活检肺癌早期辅助诊断.新型角膜再生性修复材料并列第九名进入决赛。决赛将于2019年10月19日-22日在青島举行。

借此大赛的机遇,医疗器械行业可以搭建产、学、研、全价值链的医学转化创新平台,对接各学科专家资源,为创新项目提供咨询辅导帮助,进而促进研发、产业、资本与临床应用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推动医疗器械领域从知识创新向产业化发展的快速转化。


全力支持创业项目成果转化

实际上,医疗器械行业是多学科交叉、知识密集、资金密集型高技术产业,综合了各种高新技术成果,将传统工业与生物医学工程、电子信息技术和现代医学影像技术等高新技术相结合,具有高壁垒、集中度高的特点。其创新活力需要多方面的支持来激发。

随着医疗器械MAH政策在上海、广东、京津冀试验区的逐步推广,医疗器械行业“证照分离”的试点范围逐步扩大,医疗器械行业创新研发的活力在逐步释放。医疗器械MAH制度有效解决了初创企业早期面临的资金有限、合规性、生产人员缺乏的困境,让创新企业研发企业专注于产品研发环节,把生产环节开放给专业服务企业,在加强创新的同事降低企业成本。

中国国际医学转化创新创业大赛的举行,更好地推动了医疗器械MAH制度在中国的试行,解决创新团队在创业过程中的痛点。如本届大赛成绩佼佼者不仅有机会得到全流程辅导,更有可能得到重点上市公司及权威投融资公司参与,面向十余万医疗器械行业专业人士的市场推广机会。中国技术交易所(简称“中技所”)将全力打造技术与资本高效对接服务平台、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支撑平台、股权激励改革试点工作操作平台和促进技术成果转移转化综合服务平台,为比赛中的创新创业项目给予支持。


 

关于我们 | 员工信息查询 | 法律地位 | 联系方式 |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2009     中国技术交易所、北京知识产权交易中心    京ICP备09093569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6296号

业务电话:010-62679533 邮箱:info@ctex.cn 投诉电话:010-62679587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西路66号中国技术交易大厦B座3层 邮编:10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