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新版 | 中文繁體版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中技所新闻

引领国际医学前沿,促进科技创新发展 第一届中国医学转化创新大赛总决赛在深举办

来源:   时间:

正值我国改革开放40年之际,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导下,为践行“健康中国2030”战略,深入贯彻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卫生与健康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及医疗器械行业产业创新发展。同时推进粤港澳大湾区作为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支点,提高大湾区竞争力,吸引全球优秀人才前来大湾区发展,更有效地指引港澳医疗人才参与大湾区创新发展。在国家卫生健康委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广东省科学技术厅、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深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指导下,由中国技术交易所、国药励展、奥咨达医疗器械服务集团、上海德奥品智医院管理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第一届中国医学转化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暨2018年粤港澳大湾区医学双创大赛(以下简称‘创新创业大赛’)”于10月30日在第80届CMEF深圳会隆重举办。大赛还得到了中国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上海市闵行区华漕镇政府、广州医药集团、鸿海精密工业股份有限公司、高特佳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约印医疗基金、北京谊安医疗系统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大力支持。


图 第一届中国医学转化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

本次大赛一共历时两个月,征集来自北京、上海、粤港澳大湾赛区、德国、荷兰等区域的重点医疗机构、医学中心、创业团队的458个优质项目参与筛选路演。项目按照孵化类、产业类两类组别进行分组比赛。项目筛选重点考察了“市场前景”、“商业模式”、“科技创新”、“成长空间”和“创始团队”等5个方面,最后遴选出20个高端、优秀项目参加总决赛。


图 第一届中国医学转化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现场

总决赛分为项目汇报和专家打分两个环节,现场邀请了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董事长于清明,中国药品监督管理研究会副秘书长、医疗器械监管研究专业委员主任委员王宝亭,国家卫健委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继续教育处处长宋仙保,国药励展董事总经理胡昆坪、中技所副总裁高静、奥咨达董事总经理钟志辉、上海德奥品智医院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毛建新、弘启资本合伙人孙启明、高特佳投资集团投资合伙人张鹏等20名国内知名的产业专家和医学专家联合组成评审团进行现场打分。最终经过评审团现场投票,选出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6项,优胜奖9名。(获奖名单附后)


图 专家评审聘请证书颁发

中国医学转化创新创业大赛,是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意见精神、营造卫生计生行业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的良好氛围、激发广大卫生专业技术人员的创新活力、提供创新思想与科技成果的展示平台,是推进“医研企”深度融合发展的重要举措,有力推动了各区域医疗机构的科技成果转化工作进一步开展,是加强科技创新和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紧密结合的关键环节,对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附:获奖情况

奖项

 项目单位

  项目名称

一等奖

和元生物技术(上海)股份有限公司

精准医疗创新产业化服务平台应用与转化

二等奖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

国产人工膝关节单髁置换系统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

正畸颌骨骨面金属种植支抗的研发与应用




上海锦葵医疗器械有限公司

可降解封堵器产品化进展

三等奖

北京积水潭医院

脊柱椎弓根螺钉规划系统




上海伴诚医疗科技有限公司

神经外科微创手术系统




上海懿贝瑞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

联合单细胞测序的肿瘤浸润淋巴细胞(TILs)免疫疗法开发




上海瀚联医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医用级即时精准生物传感器葡萄糖分析仪




镁荷津生物科技(上海)有限公司

新型可降解金属血管支架




Aeon Astron Europe B.V(荷)

一片鱼鳞制成一片人工眼角膜(生物眼角膜)

优胜奖

  项目单位

  项目名称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

血管内介入治疗机器人的研制及临床应用研究




北京中科纳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TumorFisher”高灵敏度多肽纳米磁珠捕获和分离循环肿瘤细胞技术




上海海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基因大数据驱动下的遗传病精准诊断




上海萨迦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近红外线微数组蛋白芯片扫描仪




深圳视见医疗科技有限公司

高通量大规模全切片数字病理人工智能分析平台




深圳海路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肠道微生态代谢功能的体外评估




小牛科技河北有限公司

睡眠呼吸健康管理




清弘生医股份有限公司

眼温侦测云端大数据分析平台




拜耳斯特医疗机器人技术(天津)有限公司

前列腺三维超声导航定位系统

值得注意的是,大赛主办方会择优推荐参加创新创业大赛的项目给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设立的子基金、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设立的子基金等国家级投资基金。此外,项目团队可以优先获得创新创业政策、医改最新政策、创业融资、商业模式设计等方面的免费针对性培训;优先享受大赛主办机构的全链条孵化服务,优先推荐优秀创业导师进行创业辅导。有意向创业的项目优先推荐在泰智会、健康智谷、奥咨达等专业孵化器落户,并提供一定时期房租减免等优惠政策支持;有意向在外地进行落地的项目,优先帮助对接医学特色园区当地政府,争取相关配套资金及优惠政策。

关于我们 | 员工信息查询 | 法律地位 | 联系方式 |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2009     中国技术交易所、北京知识产权交易中心    京ICP备09093569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6296号

业务电话:010-62679533 邮箱:info@ctex.cn 投诉电话:010-62679587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西路66号中国技术交易大厦B座3层 邮编:10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