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新版 | 中文繁體版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中技所新闻

将科技成果转化进行到底——中技所总裁郭书贵在强国知识产权论坛演讲全文

来源:   时间:


在由北京理工大学、中国技术交易所和强国知识产权研究院联合举办的“2015年强国知识产权论坛”上,中技所总裁郭书贵发表了题为“将科技成果转化进行到底”的主题演讲。郭书贵认为,财政部推动的“国有科技成果管理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的开展及《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的修订,进一步解决了国有科技成果的所有权、处置权和收益权问题。郭总针对目前科技成果转化的政策环境变化及新的发展机遇等问题阐述了自己的观点。  

以下是整理后的演讲主要内容:

今天的主题是成果转化与专利运营,这个主题非常好,我们之前更习惯于把科技成果转化单独拿出来讨论,而专利问题也被割裂单独来谈,其实这两个是密切相关的话题,要把它结合起来看。

那么,科技成果转化很难,难在哪里?一个是市场问题,一个是政策问题。




在去年的一个全国论坛上,我曾经做了一个主题演讲,题目是“携手迎接技术交易的新热潮”。技术交易作为创新资源的市场化配置手段,是推动科技创新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的重要环节。“十一五”以来,我国技术交易规模稳步扩大。在国家资金投入方面,持续增长的研发投入,激发出巨大的创新活力。国家财政科技投入,2013年达到1.1万亿人民币,占全社会GDP的2.09%。国际上的标准是2%,我们这么大的投入,蕴藏着很大的创新活力。

但在中国,技术交易潜在市场能量并未充分释放,通过体制机制的创新才能进一步激发其实现新的飞跃式发展。

一个市场活跃的前提条件,是买卖双方有着强烈的交易需求。科技界普遍认为美国在科技成果转化方面效率较高得益于美国完善的市场体系,其中推动美国科技成果转化的一个重要因素是“拜杜法案”( Bayh-Dole Act ) 。美国“拜杜法案”规定:大学对政府资助获得的研发成果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大学可以通过专有或非专有的方式进行技术转移,技术转移的收入必须在科研人员和科研机构之间进行分配。这一规定极大地激发了科研机构和科技人员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的积极性。

如今在中国,通过深化改革的方式来激发活力不仅是呼声更成为现实,应该说技术交易市场的一道明亮的阳光照射进来了,国家政策方面已经着手,财政部从去年开始着眼推动国有科技成果改革试点,今年十月又有大家期待已久的《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修订出台,这两个重要动作的核心正是解决国有科技成果的所有权、处置权和收益权的问题。

新修订的《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提出国家设立的科研机构、高校对其持有的科技成果,可自主决定转让、许可或作价投资,但应当通过协议定价、在技术交易市场挂牌交易、拍卖等方式确定价格。通过协议定价的,应当在本单位公示科技成果名称和拟交易价格。由此实现了三大突破:一是转化不再报批,全面下放科技成果处置、使用的审批权限,各单位可自行决定;二是收益不再上缴,明确了公开交易既是科技成果的转化方式,也是定价方式;三是提出了协议定价的交易价格公示制度。

政策环境的改变为科技成果转化创造了前所未有的好时机,而中技所通过专利拍卖、专利许可、孵化投资、作价入股等方式,在科技成果转化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并进一步创新实践,在技E网专门设立“国有科技成果公开挂牌交易系统”,针对政策中所提及的“可通过协议定价、技术市场挂牌交易、拍卖等方式确定成果交易、作价入股价格”,为广大科研院所、高校提供规范公开的市场定价机制;同时,还开发了“国有科技成果交易信息公示系统”,针对政策中所提出的“实行协议定价的,应当在本单位公示成果名称、拟交易价格,在此基础上确定最终成交价格”。提供同步的场内、场外双公示系统,更好地进行公允的市场化公示。

在中技所,经典的案例不断产生。比如中国地质大学首批公开挂牌交易30余项专利挂牌金额达到九千多万元;中技所持续六年开展的专利拍卖,吸引了包括中兴通讯、华为、富士康、创维、比亚迪、中集集团等在内的国内知名大中型企业参与交易活动,专利交易额已突破3000万。

市场与政策环境逐步好起来的同时,我们更要行动起来做各种创新探索,做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先行者。中技所成立这些年以来,在成果转化专利运营方面,进行了多种途径和多种方式的尝试。

第一种方式是所有权转移模式,传统的做法是协议转让,我们开展的专利拍卖采用公开竞价的方式,并且已经从现场拍卖逐步发展到网络常态化的竞价交易,这个方式非常适合专利资产的批量流转。第二种是许可的模式,许可费加销售提成。第三种是孵化投资模式的探索尝试,中技所与第四军医大合作的EIT项目就是个非常成功的典范。第四个是作价入股的模式,第五个是企业并购的模式,通过专利资产的评估为并购谈判增加有力筹码。

当然现在更多新型的运作模式也在不断产生,比如武汉未来科技城的工业技术研究院就是院所和高校将自己的科技成果进行作价入股,由政府出资,共同成立技术研究院进行成果转化。同时,结合这种转化模式,武汉未来科技城还鼓励高校院所将专利技术等知识产权通过技术产权交易平台公开挂牌交易,对交易过程中发生的评估、鉴定等中介费用给予全额补贴,建立知识产权价值市场化评估机制,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步伐。

中技所也还有很多新的渠道方式,有许多成果转化、专利服务以及知识产权方面的资源,希望能通过与各技术交易与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加强沟通合作,为高校院所及企业提供更多高质量的专业服务。

将科技成果转化进行到底,这是一种职业人的精神与信仰,更是对未来科技成果转化事业的坚定信念。

 

本文根据郭书贵在2015年强国知识产权论坛上的发言整理而成。

整理:中国技术交易所

编辑:Evans


关于我们 | 员工信息查询 | 法律地位 | 联系方式 |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2009     中国技术交易所、北京知识产权交易中心    京ICP备09093569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6296号

业务电话:010-62679533 邮箱:info@ctex.cn 投诉电话:010-62679587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西路66号中国技术交易大厦B座3层 邮编:10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