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新版 | 中文繁體版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典型案例

颅脑实时动态连续图像监护装置(EIT)专利技术许可与孵化

来源:   时间:

技术价值的实现必须经过“创意–实验室小试–中试–产业化”四个阶段,其中,从小试到中试即技术的社会投资孵化阶段是实现科技成果产业化的核心环节。而目前在我国科技创新体系建设中,这一环节是缺失的。对此,中技所通过引入专业性的技术投资和孵化机构,在这一领域进行了一系列有效的探索,设计出针对某一项专利技术提供一站式产业化服务的模式。

  20099月,第四军医大学、北京易布客科技有限公司和中技所达成三方协议,第四军医大学以专利普通许可交易的方式,授权易布客承接“颅脑实时动态连续图像监护装置”(以下简称“EIT技术”)科研成果产业化工作。

  第一期专利许可入门费通过中技所支付给第四军医大学。易布客为此还成立了一家子公司——南京易爱医疗设备有限公司,作为EIT技术孵化平台,负责完成EIT技术样机的研制工作。在此过程中,中技所一方面为第四军医大学提供第三方监管和资金结算服务,另一方面北京易布客科技有限公司在进行EIT技术产业化的不同阶段如有资金需求,也要委托中技所为其提供融资服务。

  这种一站式全程服务模式的核心要素主要表现在,其一,利用专利许可模式规避了公共财政形成的高校职务科技成果产权不清晰的问题;其二,中技所从第三方角度确定EIT项目的市场化价值,作为技术入股的依据;其三,具有公信力的中技所作为第三方监管和结算,解决了技术转移过程中的信用缺失问题;其四,成立专门的技术投资公司克服人才与资金瓶颈;其五,成立全资子公司作为项目公司具体完成项目的产业化过程。

  从上述实例可以看出,一项专利技术的产业化要经过技术产品化、产品商业化、商品产业化三个阶段,周期性较长,每个环节都伴随着一定的风险,因此需要由专业的运营交易机构对全过程进行监管和服务,为后续产品商业化及商品化产业过程提供包括评估、孵化、融资等全方位的服务,从而建立完整的专利技术产业化服务链条。

关于我们 | 员工信息查询 | 法律地位 | 联系方式 |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2009     中国技术交易所、北京知识产权交易中心    京ICP备09093569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6296号

业务电话:010-62679533 邮箱:info@ctex.cn 投诉电话:010-62679587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西路66号中国技术交易大厦B座3层 邮编:100080